DSC_5591.JPG  

別被第一張照片給騙了,黑王子並沒有那麼黑

實際上應該是像這樣的:

 CIMG5712.JPG CIMG5980.JPG 

黑王子是阿桑買的多肉植物中,最早一批來的。

但是呢,不是上面這棵,最早的是下面這棵

DSC_5617.JPG    

來看看他側面...

DSC_5618.JPG DSC_5619.JPG  

這棵老黑王子,在阿桑家一年半多,

一開始,總覺得這多肉怎麼沒曬啥太陽卻又這麼深綠色(當時還搞不太清楚這其實是太陽營養不良的的版本)

不過他始終很盡責的喝水曬太陽然後慢慢長大。

當知道他的名字叫做黑王子,恍然大悟,喔~會曬到黑綠黑綠嗎?!

結果在網路上看到的怎麼都不太黑啊?!都是深咖啡色啊!!

市面上是有不少黑王子照片,很明顯的,其實都不黑,

就像黑法師,屬於紫黑色,黑王子則是深咖啡色。

其實阿桑的其中一個實驗目的就是在實驗怎樣才能讓黑王子更黑........(另一個實驗在後面有提到~)

因為山下的狀況很明顯的缺光線,但是不缺水,一直以來老黑王子喝水的量就很高,

山上太陽比較大,但是一個星期只給一點水,

年輕黑王子在買來時就已經是淡咖啡色,在山上早晨會有一段時間有大太陽,中午10點半之後會變成漫射光(遮陽棚下)

漸漸的慢慢變成深咖啡色(約三個多月),之後就保持這樣。(這張照片當時是屬於半野放狀態~)

CIMG5615.JPG  

目前山上黑王子的介質表層到下層分別是: 大顆發泡鏈石,稻殼土,培養土,大顆發泡鏈石,大木塊。

山下黑王子介質則都是培養土以及一些雜土(雜土內容大概有砂石,廢土(竟然有磚頭跟水泥).....。

其實這也是阿桑實驗的另一個重點,"介質會有那麼重要嗎"?!

 

之前忘記看哪一篇網誌,好像有人(某A)看到其他人(某B)種的多肉植物,

(某A)第一句話就說:一看你的介質就知道你很專業。

我當下仔細看了半天,ㄜ~這介質的專業到底在那兒啊....:P

(拍寫~阿桑當時真的看不出專業在哪邊,只覺得他用了赤玉土以及類似陽明山土而已...)

不是說介質不該專業,也不是說說這話的人就多不專業,

只是我覺得在我買了百多盆的多肉植物後,

不管是三百多塊錢的高貴肉,還是三盆一百的市場肉,

都沒有(某B)照片上的介質型態,

且百分之八十幾的多肉植物都是買來換介質時才發現,

根本用的就是雜土、砂石、甚至還有垃圾在裡面的亂七八糟土。

所以....介質到底有多重要?!

 

介質其實的確很重要,但是就像有篇網誌所提到的,

介質,澆水習慣,環境,植物種類,氣候條件等等條件所有都是互相關聯的,

介質(也就是土壤)其實只會是把肉種好的一部分,但是不見得是最重要的一環。

其實這跟阿桑在山上實驗的很多植物都是這樣,

部分多肉植物買來後,乾脆也就不換介質,讓他們在新環境看看能不能就這樣活下去。

很多多肉植物在環境適合下,介質根本不管的,還是活的很開心,

(甚至活的像雜草...不過話說回來~這些活的像雜草的本來就是雜草:P)

 

講白話一點點,澆水習慣、介質、環境(陽光、通風)以及植物種類像是一個相互影響的共榮體,

習慣多澆水的人,介質或許就需要很透水,如果介質不是很透水,就需要很通風的環境,如果又不通風,就要期待所種的植物種類是不怕水的。

同樣的,習慣少澆水的人,介質就可以使用比較保水一些的,或者是環境需要稍微潮濕點的,或者期待植物本身就能耐旱。

阿桑種植百合科的多肉就有這樣的盲點,

一開始的第一盆"壽",養沒兩天(約一星期啦),就給我爛葉,狠下心不給他水,一連兩星期不給水的情況,結果反而活到現在。

其他像寶草,水晶殿,京之華錦這幾種百合科的,全部因為水多(介質不夠疏水)導致悶跟掛掉...(沒錯,京之華錦就這樣掰掰了...)

阿桑是個喜歡澆水的人,有時候手癢,就給她噴一點.....,導致最後多肉植物掛掉時自己也很自責,

但是就像上面所說的,介質在這時候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點,

既然喜歡多澆水的人,介質的重要性就相對提高,

環境其實已經很通風,且植物也算是耐旱的,問題就是水分跟介質的拉鋸了。

但是,山下的黑王子不是也活的好好的嗎?!他的介質根本就是亂七八糟的啊,

其實可能也是剛剛好,因為這些雜土基本上排水性都很高,

阿桑倒水下去,大約不用五秒,就流出盆外了....

因此爛介質,只要符合環境,澆水條件以及多肉特性,其實就變成不是那麼影響力高的一環。

 

漏漏長講了一堆....都忘記說黑王子的來源了....

黑王子是景天科擬石蓮屬的肉~學名是Echeveia 'BlackPrince'

也有人稱作Echeveria cv. Black Prince,

不過就像FB社團的義雄底迪說的,因為CV.漸漸沒人用了,

如果要孤狗的話,會發現很明顯的Echeveia 'BlackPrince'會比Echeveria cv. Black Prince所查找到的資訊來的多很多。

除了學名,英文名稱也稱作Black Prince Echeveria,也有人稱他叫做黑母雞帶小雞(Black Hens and Chicks(http://www.smgrowers.com/products/plants/plantdisplay.asp?plant_id=3388))

 

最早是由一位住在加州Capitola叫做Frank Reinelt利用Echeveria affinis(好像叫做古紫) and Echeveria shaviana(莎維納,喝~大家都喜歡跟他配種喔~)所培育出來的肉種,(http://www.drought-smart-plants.com/echeveria-black-prince.html#axzz1TMZ62bfC)

也有資料顯示黑王子來源是在墨西哥以及部分北美分佈,應該也是偏向乾燥的環境生長...(ㄟ~那我家黑王子是異類ㄛ~成天喝水喝不停....)

去年的老黑王子雖然有渡過開花期,不過沒開過花,黑王子開花在秋末冬初,希望今年黑王子可以順利開花,開完花會把這邊更新一下。

 

回到前面的兩個實驗,這樣的實驗仍在慢慢進行,

如何能讓黑王子更黑的部份: 基本上目前看到的狀況是只要曬夠太陽就黑了,但是是否需要給他冷藏一下不得而知(看來ㄚ桑真要買台冰箱來冰肉喔?!)

至於土壤的部份,其實不只有黑王子在實驗介質的部份,之後會有介紹很多肉都有這樣的比較,會再慢慢PO上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