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5813.JPG      

巴,阿桑少數幾盆很貴的肉肉~(阿桑買的貴肉最貴是350NTD,這盆屬第二貴的300NTD)

在奇怪買的,奇怪老闆當時手邊應該有兩三盆,其中一盆已經因為日燒導致整盆變成咖啡色,

當下阿桑還以為不同品種的咖啡色巴~結果不是...

買回家後,先放山上,日晒一星期,結果葉片邊緣也開始日燒...(傻蛋~)

CIMG5933.JPG

之後趕緊拿下山,結果山下公寓太陽不足又徒長

趕緊又拿回山上,就這樣山上山下山上,

CIMG5971.JPG 

再兩星期後,不太清楚原因,爛一片葉,從外部爛起,發現後趕緊移除爛葉,

一到漫射光的紗門區旁邊,目前終於情況穩定,不再爛葉,不再徒長,也沒有蟲害

DSC_5615.JPG  

巴大概不太好養,且也因為這原因,價錢貴,且市面上並不多,

阿桑其實很喜歡巴,因為她的形,因為她的葉,因為他服貼在土表...

她的介質在來阿桑家後,並沒有換過,巴的根很薄淺,其實晃動盆子一下,其實巴就可以被移動(或拿起來)

所以如果要換盆其實很方便,但是也因為太容易動,如果搬動長距離,絕對要注意。

 

阿桑的巴只有一棵,山上山下大概都住過,但是很明顯山下不太適合,因為徒長情況下會讓巴很難看

其他多肉其實還好,但是巴實在不太合適徒長,一徒長就不像巴了...

 

巴,學名叫做Crassula hemisphaerica,景天科(Crassulaceae),青鎖龍屬(Crassula),跟若綠、神刀、火祭、茜之塔等等這種葉子屬於十字對生是同一屬,(所以可以看的出來,同樣是青鎖龍屬,有很簡單可以活的雜草級"若綠",也有簡單的"火祭",到困難的巴....都有。其實這也是多肉吸引人的一個地方啊。)

 

據阿桑找到的資料來看,巴,原產地也是在南非一個叫做小卡魯的地方(Little Karoo,有關Karoo地點的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Karoo),屬於冬型種,春秋涼爽季節會是生長期,冬天也生長,不過不能太冷,而且澆水要注意,要盡量避免葉澆,可以耐溫到10度C左右,如果冷到5度C左右,要開始節水,目前因為夏天所以應該是屬於夏眠中,水份減少,有空噴一些水應該就可以活...(所以目前應該算穩定吧~),在野外會生長在岩石以及砬石或石英砂岩上,有的也可以生長在淺坑內(類似窪地或小凹洞的地方),大概因為這種地方有陰影可以躲太陽吧。

 

查找到這邊時,找到另外一個字,也出現巴的照片,雖然不太一樣,但是又挺類似的,英文名字叫做:Crassula pseudohemisphaerica,有人稱為擬巴或假巴,回頭看看hemisphaerica這個字,是指半圓形的意思,一開始還以為是指巴因為外型的關係(整體外型),服貼在土面,所以像個半圓型,結果發現好像不對,是指葉子是半圓形,所以阿桑這顆應該確定就是Crassula hemisphaerica(想要知道Crassula pseudohemisphaerica長怎樣的可以估狗一下,夜尖比較尖長,而不是像阿桑的這種是圓圓的葉子。

 

此外,另外還有一種叫做夢巴的,(很夢幻的巴!?)可以參考這個網頁:http://plaza.rakuten.co.jp/nyantau/diary/200905090000/,不過很明顯的,夢巴應該也有很多種類,顏色,斑點,毛量等等的都有差別,等阿桑多蒐集一些資料後會在補貼上來。發現巴的世界挺有趣的。

 

0813補充照片:

突然發現,巴竟然長大了些耶...(開心~)

CIMG6056.JPG  

中央的兩片小葉子長(ㄓㄤˇ)長(ㄔㄤˊ)啦....^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