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一開始並不是很喜歡反葉玉蝶,在花市看過不下十數次,

其實也一直覺得他不美,也不需要買....

CIMG6397.JPG    

直到第一次去福祥時,看到其中一朵很美的...

才慢慢開始改觀,

當時看到的那朵,有點點像雕塑,整朵白粉很多~很勻稱,

而且反葉的情況下,一整朵反葉玉蝶超級像好多小心心對著花中央,

之後,在怡心園看到兩盆綴化,

DSC_5497.JPGCIMG6396.JPG

買回來做實驗吧...

 

買回來後~一盆放山上~一盆放山下~原始那盆正常的反葉玉蝶也在山下過著沒太理他的生活....XDD

不過要實驗什麼?!

綴化的一些介紹可以參考這篇

綴化因為芽點的分生方式不同,阿桑想要看看他們增生的方式是不是真的可以無限大的拼命長,

不過,首先,先得要把綴化養活,養大,養肥才行,不能像之前銀星綴化那樣,養一養就掛了(當然啦~當時還不會處理芽蟲,硬是被芽蟲吃死了~)

接下來幾個月,芽蟲被處理掉了,不過粉介殼蟲來了,好險他吃別的~沒吃反葉玉蝶....(這哪門子的好險?!)

 

大概在交界期(就是芽蟲跟粉介殼蟲來的期間....>_<)~差不多是夏末前兩個星期(八月中下旬)將特葉玉蝶移往山上,希望他曬大朵一點,

沒想到太陽太大,曬死了2/3的葉子,(同一時間,"巴"也曬壞了好幾片...),拔掉黑爛葉後,丟在有陰影區(這在後面會提到這跟特葉玉蝶的習性有點相反)

慢慢的恢復後,變成現在這樣:

CIMG6397.JPGCIMG6398.JPGCIMG6400.JPG

不但慢慢開始長好,小側芽也開始長多了,

可以看的出來今年冬天他應該沒問題可以過的了啦~

 

回到綴化吧,在山下的綴化此後慢慢長大

變成這樣:

DSC_5951.JPGDSC_5953.JPG

DSC_5954.JPGDSC_5958.JPG

仔細看~其實這"朵"綴化~連著"根"的部份只有一個生長點,

"上方"綴化後~開屏似的往上方伸展開來~

只有最左邊的那朵斷裂開後~比較像小朵的反葉玉蝶。

 

而山上的綴化呢:

CIMG6401.JPGCIMG6402.JPG

CIMG6403.JPGCIMG6404.JPG

因為比較小朵~生長的更密,重點是他們是從中間斷裂了。

不過更明顯的長了許多氣根~似乎在跟阿桑抗議水不夠啦。

 

令阿桑最想了解的部份則是,拆下葉子後的綴化肉,會不會還這樣生長?!

結果是:有可能...

DSC_5960.JPGDSC_5961.JPGDSC_5962.JPG

這個小片葉子是從山下那盆大盆的硬拔下做實驗的~

發葉子似乎就不是正常的生法~不過因為沒生根~有可能就這樣掛了~

最近因為天氣涼爽~打算再拆幾片試試看,如果綴化可以這樣繁殖的話也挺有趣的。

 

反葉玉蝶,學名是Echeveria runyonii 'Topsy Turvy'

很多人稱他叫做特葉玉蝶,我比較偏向綠心老師所說的"品種名Topsy Turvy是一個英文片語,是顛倒、混亂的意思,也有天翻地覆、顛三倒四的戲謔感覺"

所以稱作反葉比較合理,"特葉"也不能說錯~因為它是"特化"的葉子...

因為有單引號,應該也是雜交品種,但是在查找網頁時卻發現他似乎是由原始種鎖變種而來http://www.plantoftheweek.org/week485.shtml

(PS,很多網頁其實稱反葉玉蝶的學名為Echeveria runyonii cv. Topsy Turvy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7362743.html,在這邊還是以現在取消cv.改成單引號的為主)

所以這時候已經有點混亂了,..................暈

暫時以Echeveria runyonii 'Topsy Turvy'為學名吧~

此外,綴化是屬於另一個品種的,所以實際上綴化的部分學名應該改為Echeveria runyonii 'Topsy Turvy' Critatus才是正確的喔~

很歡迎大家來告訴阿桑哪邊的資訊有誤喔~



額外一些ㄚ桑養特葉玉蝶的資訊:

入秋了~山下的綴化反葉玉蝶約兩三天澆水一次,目前白天只要有太陽就會曬的到大概兩三小時,土壤有原本買來的土、唐山石,排水良好,長的健康。

山上的綴化反葉玉蝶一星期澆一次、每次澆透,每天早上可以晒到大10點多的太陽,土壤也是原本的土,太陽比較大,但是卻沒長的很快,算是健康。

反葉玉蝶葉子因為之前爛一堆,現在期望他小小芽拼命長,之後會拆小小芽給需要的肉友們。

沒開過花~待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