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一年多前,

阿桑因為覺得陽臺好不容易整好,

偏偏陽台只有一棵雞蛋花(樹喔),

所以找空檔去了一趟怡心園,東看看,西找找,

買了生平第一棵肉...綠眸...(其實同時買了: 雷童、白鳳、薄荷X2、白斑到手香)

因為當時第一盆挑的就是綠眸,所以一直認定他是生平第一盆肉,

當時買他覺得他很有趣,綠綠的圓直條葉子,身子又長的歪歪,姿勢也很美,帶他回家吧。

當下並不清楚名字,只知道她喝水喝的兇,種他的時候也是歪歪的種,就這樣,一路歪下去。

DSC_5530.JPG  

今年年初,覺得家裡面好像挺適合種肉的,開始東查查,西找找,發現了她的名字:綠眸,當下很開心,最近因為寫網誌,開始詳細查找他的身世...........綠眸也有人叫她美空眸,英文名字嘛...有點麻煩,一開始找到的名稱叫做: Senecio antandroi,Senecio是指菊屬,屬菊科(Daisy),而anrandroi 則是指專屬於馬達加斯加島的植物(http://en.wikipedia.org/wiki/Senecio_antandroi),但是當我在菊屬的維基http://en.wikipedia.org/wiki/Senecio搜尋時,發現Senecio antandroi卻又不在菊屬之列,不僅如此,實際上Senecio antandroi的維基百科所出現的圖面跟綠眸的確有些差異。 SenecioAntandroi.jpg   

 

 

而在辜狗之下搜尋Senecio antandroi,會出現綠眸的照片,那他到底是啥名兒啊?!....在點完菊屬維基38個種的照片之後,每個又給她辜狗一次(有夠累~),發現Senecio barbertonicus(http://en.wikipedia.org/wiki/Senecio_barbertonicus)這個種比較像綠眸Senecio.barbertonicus.7075.jpg  ,可是在裡面介紹的部分提到他葉子叢聚後會有香味,ㄜ,我家綠眸不香(除非是指阿桑家裡的綠眸叢聚不夠多...嘿嘿~再多種一些...),且Barberton是南非的一個地名,Senecio barbertonicus也是以地命名,因此這下子可好了,他有兩個出生地!?

目前因為這樣的狀況讓阿桑好生為難,因為該把它放那兒!?暫時放在菊屬就好了,至於他是哪個種,等哪天有緣分得知時再說吧...:P...(偷懶中...),PS.(之後會介紹的藍粉筆DSC_5295.JPG  以及銀月Senecio_haworthii-PICT2616.JPG.jpg  也是菊屬)

 

多謝希莉安的多肉世界社團裡面的肉友陳義雄小底迪...(我還是不相信他是高中生啦....),他在社團上告訴阿桑我許多有用的資訊,首先...綠眸應該可以說正名了...綠眸英文學名應該是Senecio mandraliscae,在菊屬的維基中可以查到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Senecio_species至於上面貼的菊屬連結阿桑就搞不清楚為什麼有漏列的情況了,此外,藍粉筆也是屬於Senecio mandraliscae,只不過要在Senecio mandraliscae後面增加Blue Chalk...而綠眸也有個小名兒叫做藍手指(Blue Finger).....(好棒,心理開心多了~)

 

晚上邊吃晚餐邊翻"多肉植物與仙人掌栽培指南"有提到,菊科的英文是Compositae,在辜狗一下後了解,菊科其實也叫做Asteraceae(也就是說這倆名字都是菊科的意思),原本上面阿桑所說的Senecio雖然叫做菊屬,但是也叫做千里光屬,有興趣想知道的人可以了解一下喔。

 

綠眸其實是種好種的肉,喜歡太陽喜歡水,討厭蝸牛(因為蝸牛喜歡菊科植物),生長時間其實一整年都在長,春天成長速度最快,夏天時期成長速度開始減緩,秋冬也是會成長,但是還是春天最明顯,

目前阿桑有兩盆綠眸,先來看看他們的差異吧:

山下綠眸,長的亂七八糟,但是還是很愛她,主枝幹歪歪斜斜,沒事喜歡伸出陽台找太陽,側主支一支,另有八隻小側枝,每天早晚澆水,通通澆透,基本上盆子曬不到太陽,但是伸出去的主支幹照的到太陽,去年年底曾上過一次花肥,不過他沒理我....:P,目前長的健健康康,這幾天將小側芽切除,送給希莉安第一界肉友會的肉友們。

DSC_5531.JPG DSC_5530.JPG DSC_5452.JPG DSC_5534.JPG  

山上綠眸,主支幹一支,小側芽正在從根部冒出,之前直接在大太陽下野放,因為山上開始有蝸牛,開始移回遮陽棚內,一星期給水一到兩次(集中在六日),長的健健康康。

CIMG5619.JPG 一個月前的山上綠眸

CIMG5630.JPG一個月前山上綠眸的上視圖

CIMG5903.JPG  三天前的山上綠眸

其實可以從照片上看出來,因為山上太陽好,綠眸其實長的很茂盛,但是因為水少,頂端葉子飽滿,下端葉子乾乾,有點點像乾扁四季豆了... 山下綠眸因為太陽不充足,葉子長的稀稀疏疏,此外還可以發現徒長綠眸因為姿態關係,其實在莖的一半處開始生出氣生根,可能覺得水分不足,因此開始額外長根找水喝(喂~我每天都給妳灌水耶~)

目前還沒看到木質化主莖(感覺上埋在土內的有開始木質化),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的綠眸有木質化主莖,有點點小羨慕,其實有點點打算把山上爹娘家的花園其中一塊切給綠眸(或藍粉筆),這樣花園會很棒啊...

綠眸基本上表面會有白粉,健康的情況下綠眸其實會偏粉藍色,跟藍粉筆很像,此外,綠眸比藍粉筆需要水份多很多,藍粉筆在阿桑家裡面幾乎不太喝水,最近大都兩三星期補充一些些水,目前健康。

 

沒花兒,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