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27(20120901)

DSC_6436(20130110)

阿桑的熊~進入夏天前~突然有一次大量掉葉子~

就是那種晃一晃盆子~可以看到秋天楓葉的感覺.....XD~

想想~ㄟ~好吧~從牆上拿下來放到散光區吧~  

CIMG7428(20130920)

我要誠實的說~一開始並沒有要做實驗~

是放了一兩個星期發現掉葉情況明顯時~

才想到跟社團朋友聊天的情況:

事情是這樣的:

某社團朋友PM我: 夏天要怎樣照顧某某多肉?

阿桑: 我都會放在散光區耶~

社團朋友: 什麼叫做散光區?.....

阿桑: 就是光線明亮~但是不是太陽直曬的地方~

社團朋友: 那室內呢?!

阿桑: 不行啦~不能放室內~那會"遮陰"過頭....

......(大概就是這樣~反正之後還有一些閒抬槓~~)

曾和前輩聊過~種植多肉的人經常忽略太陽這件事情~

以為休眠期就真的像人類一樣~去躲光源睡覺去了~~

然後最慘的是連水都不給~最後多肉植物不是乾死就是沒營養(太陽)死掉~

阿桑一開始種植物就完全陷入這種迷思~

但是其實也是一個字"忄白"(怕!)...好吧~我是打兩個字~XD

怕多給水會死~怕多曬會死~結果多肉植物就這樣被怕死了......(可以參考貓爪那篇文章)

 

雖然講的是曬太陽~但是先來看看環境這件事情~

來看一下....陽台~這是絕大部分都市環境的種植區域~

先以阿桑家的陽台來看吧~

阿桑家陽台高度:282 公分

女兒牆高: 104公分

所以來看一下簡圖~在夏至正午時:

陽台追陽光    

太陽雖然呈圓球散光~但是到地球距離太遠了~

就以平行光來解讀~

阿桑家的緯度是北緯 24度57分48.55秒~簡單來看就是北緯24.5度,

所以距離北迴歸線以及南迴歸線各是1.0度左右到48.0度的角度差~

也就是說~

夏天最熱時(夏至)太陽直射角度約1.0度,

冬天最冷時(冬至)太陽斜射角度約48.0度(23.5+23.5+1.0=48.0)。

搭配陽台環境 座北朝南時就可以看到其實:

夏天光線曬進來的量並不高~但是曬進來的強度很高~

冬天光線曬進來的面積大~但是光線弱

阿桑這盆熊在夏天是呆在一半透明架下(遮陰嚴重)~一半露在外面(散光區)~

整段時間(約兩個半月)下來很明顯的遮陰嚴重的環境下葉子幾乎掉光光~

CIMG7429

不要以為木質化莖就不會死~照樣乾光光給你看

另外一盆~都丟在散光區~沒遮蔭~雖然有掉葉子~但基本上還正常~

CIMG7430CIMG7431

這樣比較就很明顯了(就算白熊黃熊長的不是很茂盛~但是沒有枯枝!!)

 

此外,來看看全日照野放的多肉植物: 加州夕陽、千代田之松、銘月、東美人、姬朧月、女雛

CIMG7435CIMG7438CIMG7437

CIMG7436CIMG7433CIMG7432  

他們這幾個乖寶寶全年呆在戶外,春夏秋冬甚至颱風天(現在!!"天吐"颱風),

其實這件事情讓阿桑一直不忘想將手邊多肉植物通通野放(雖然是有點困難)

別以為他們會招蟲、介殼~這就怪了~這幾盆小傢伙都很少碰到~(鳥擊、毛蟲、軟體動物(如蝸牛)還是偶爾會碰到)

只有極少部份情況下會噴藥~(颱風後)

太陽給植物充分的養分以及自體抵抗力~

所以能夠野放成功的多肉植物~吸收陽光以及在烈陽下能存活對自體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所以啦~夏天要收~要遮擋~但是可不要擋"光光"啊~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chriswei926
  • 看阿桑在種多肉小弟我也去買了幾顆來種(被多肉迷住了)>*<但只知道一些名字像十二之卷~兔耳只知道是兔耳不知道是什麼兔耳石蓮花查詢網路也看不出來因為有些很相似還有一些不知道是什麼問店員還不知道是什麼(傻眼了~)@@想問一下阿桑前輩(盼望解惑)要怎麼傳照片給你呢?
  • 您有其他聯繫模式嘛?FB?

    https://www.facebook.com/acen.chen.5

    可以直接PM我~^^~

    acenchen 於 2013/10/12 21:54 回覆

  • Chris wei
  • 有看到了~^0^有我有FB這是我的(ID :Jhe Wei Lin)一個穿黑外套背照圖那一個^0^你的名字是什麼呢?
  • Acen Chen

    我找不到是哪一個耶~XD~~可以用私密回覆寫給我~

    acenchen 於 2013/10/18 22:43 回覆

  • 悄悄話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