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7058  

記得三月左右車禍完回來寫的那篇嗎!?

IMG_0783  

這是他今天的樣子~XD

整個好亂來的感覺~

算了算~總共三十幾個花苞~而且陸續再長......下屬倫.....

其實家中的紫米飯散落在野放盆的三處~

另外兩處的:

IMG_0784IMG_0785

野放區其實在花園裡面的生存條件很嚴苛~

直接太陽曬~直接下雨淋~

蝸牛很直接爬~蟲更不用說....(不過我看到這兩種"東西"會把他們清掉!!!)

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另外兩盆有太陽跟遮陽的明顯差異~

上邊雖然兩三條~但是每一條都開花~(旁邊是綠眸)

下邊的躺的平平平~沒有半隻花芽~XD~(旁邊的是朧月,因為他們太大株~會幫忙遮陽)

IMG_0782 

不過今天看花開的開心~我就不趕這個小朋友走了~XD

IMG_0780

大家應該都會發現紫米飯的花比葉子、莖比例上大很多~

家中正在實驗的地皮植披有黃金萬年草、萬年草、薄雪萬年草以及紫米飯。

目前看來顏色最美的是黃金萬年草~最毛茸茸的是薄雪~最多花的是紫米飯.....

而且野放版本的都是用一般土壤~所以以氣候、環境看來都OK了~應該快可以地植了^^

紫米飯不難種~這種馬齒莧科的野生長法都還不錯,

最早放在11樓陽台~長的不怎樣~

野放後就長的很兇猛了........

 

紫米飯的學名挺混亂的~

目前查找到比較多的網頁是這個

Portulaca gilliesii var. chacoensis D. Legrand

也有很多是用Portulaca gilliesii Hook

也有人把這倆名字加在一起變成:Portulaca gilliesii Hook. var. chacoensis D. Legrand

台灣很多人用的是Portulaca gilliesii國外網頁比較少看到用這個名稱

而在大陸的中國自然標本館理面則將這兩個名稱列為兩種名稱:

Portulaca gilliesii HooK http://www.nature-museum.net/6677113.sp(小松葉牡丹)

Portulaca gilliesii http://www.nature-museum.net/3000371.sp(紫米粒)

可以看到小松葉牡丹Portulaca gilliesii HooK是正名,Portulaca gilliesii則是別名,

所以正確的來看~應該是Portulaca gilliesii HooK

小松葉牡丹是馬齒莧科Portulacaceae(http://en.wikipedia.org/wiki/Portulacaceae)馬齒莧屬Portulaca L.(http://en.wikipedia.org/wiki/Portulaca也有網頁寫是Portulaca,這個L.的差異性在哪邊阿桑就搞不懂了XD)

Gilliesii也查不到名字~但是Gillies是人名,ii也有可能又是Junior(二代)的意思,大概就是"Gillies二代"這個人發現的吧

至於最長名字的Portulaca gilliesii var. chacoensis D. Legrand咧?!

她的意義等同於Portulaca gilliesii HooK(http://www.theplantlist.org/tpl/record/tro-50215500)

這樣看來~小松葉牡丹應該確定就是叫做Portulaca gilliesii HooK,且中文名字正確來說也應該叫他小松葉牡丹~紫米飯只能稱作是她的別名~

(好混亂的查找~頭暈了啦~XD~不過現代社會有咕狗真好~XD)

 

其實上面提到過小松葉牡丹的生活環境了~

野放~自然水~自然太陽~而且活的很好~

她強韌的生命力~也要注意點~

因為他如果沒有控制好可能成回雜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