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117.JPG

第一次看到縞馬時~是在塔內植物園~

當下看到覺得~這花怎麼像假的~

之後看到所有蘿摩科的花~都覺得有點毛毛的~

像波斯地毯或著大花犀角那類的~怎麼看~怎麼毛(心理面毛)

不過看久了~好像漸漸比較能釋懷~

其中最早覺得比較能接受的就是縞馬~

不得不說一下~他也是一個月前~阿桑家裡最後買入的一盆多肉植物~

這盆小小盆的縞馬買回來就有兩個花苞~

買來一個多星期後就開花啦~

就像開了兩朵塑膠花似的~在窗台上挺可愛的~

DSC_6118.JPG

輕輕摸摸縞馬的花~的確有點硬硬的感覺~

的確不太像"傳統"的花~那麼的軟嫩~(這樣形容好像在形容豆腐或豆花喔XD)

 

蘿摩的莖~

像隻多腳的大肥蟲.....XD

DSC_6119.JPG

DSC_6120.JPG

有沒有像MIB第二集裡面在地鐵鑽動的那支大肥蟲?!XD

DSC_6122.JPG  

要生小芽了~^^

DSC_6123.JPG

DSC_6115.JPG

挺可愛的游泳圈吧~...XD

不過~縞馬的花期不長喔~大概一星期左右就會掉下來~

無法持續太久喔!!

 

縞馬是屬於蘿摩科龍角屬~學名是Huernia zebrina

俗名又叫做游泳圈植物...XD(Lifesaver Plant)

http://davesgarden.com/guides/pf/go/61237/#b

也有的稱她叫做Huernia zebrina "Magniflora"

或者是Huernia zebrina var. "Magniflora"

Zebrina的意思應該是斑馬或者是指條狀紋路(的植物)

至於Magniflora則是指'大花'

不過經過仔細查過後~有加"Magniflora"應該是另外一個品種~

國外網站說她有香味~可是我聞了半天好像沒味到~大概品種還是有差別吧~

他們主要原始產地在納米比亞~波茲瓦那~辛巴威~莫三比克~史瓦濟蘭以及南非的部分省份~

有的網頁說他們最大可以大到7~8公分~大概這就是大花斑馬的品種吧?!

他們的每一朵花花紋都不相同~有的咖啡色多~有的黃色多~

可以以種子或切葉子(其實應該是莖才對吧)繁殖~

http://www.orchids-flowers.com/tropical-flowers/huernia-zebrina/

上面這個網頁也說~他們也叫做Donut yai~意思是"小甜甜圈"...

 

蘿摩科大概有六十幾種~所有的花都是五瓣~

最主要來源在東非以及南非~

而蘿摩科的Huernia這個字主要是紀念荷蘭人Justin Heurnius (1587–1652)

不過仔細看~其實科名的拼法~並不是她/他的名字~因為當時歸屬時~名字拼錯啦!!XD

http://www.facebook.com/pages/Huernia/134680083231578

http://www.orchids-flowers.com/tropical-flowers/huernia-zebrina/

 

阿桑這邊的縞馬:

買來後~沒換過介質~裡面大多是纖維土介質~

不常澆水~最主要是因為~最近下太多雨啦....

我都快發霉了~

老天爺~別下雨啦~

至於好不好養嘛~

要再看一段時間~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