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5528.JPG

小卷絹~買來時~也是三盆一百買的~

一盆有三棵~買來後~放在陶瓷方盆內~

買來時剛好碰到冬天~可以看到邊邊還有一點點紅色喔!!

 

沒多久後~就冒小芽了

CIMG5568.JPG

再沒多久後~又生一隻小手....^^

DSC_5417.JPG

看來他們挺會生的~好吧~反正盆子太小~換大盆的...

DSC_5845.JPG

換了個說大不大但是至少比較空的~專門給這棵長了第三隻手的小卷絹

另外兩棵咧~住這邊:

CIMG5924.JPG

不過現在上面這照片前鎮子有三大朵~因為分享後~剩下兩大朵一小朵啦~  

CIMG6691.JPG

結果那棵有三隻小手的因為移到山上種~乾脆~再換大盆點~

CIMG6693.JPG

換完沒多久~就拼命長~長出一堆小芽...^^

最近沒什麼太陽~感覺上卷絹長的比較慢~

其實很想把他們地植~跟黃金萬年草一些生性強健的種在花園地面上~

這樣一方面比較"自然"~另一方面想了解卷絹在阿桑家到底適應性有多強...XD

其實阿桑家有另一種市場卷絹~一般來講叫做大卷絹

CIMG6695.JPG

很明顯葉子比較長~學名也不太一樣喔~

 

小卷絹的學名很有趣~叫做Sempervivum Pekinese

是景天科卷絹屬的多肉植物~對岸稱其長生草屬

那~~~~這學名有啥特殊嗎!?我們先看她的俗名~

她也叫做"母雞帶小雞"(Hens and Chicks)~(別懷疑~反正這種有大株生小株的~在國外很常被叫做母雞帶小雞!!)

也叫做"北京"母雞帶小雞(Pekinese Hens and Chicks)

http://www.learn2grow.com/plants/sempervivum-pekinese/

而這個'北京'就是學名中的Pekinese原始是從Beiking來的~意指北京狗(辜狗就可以查到~)

(很多網頁會將Pekinese加一個g~變成Pekingese~不過似乎這樣子就不是卷絹的學名了~可以從辜狗搜尋了解到出現圖面的多寡來判斷正確性)http://www.thefreedictionary.com/Pekingese

也就是說~其實小卷絹在命名時~是因為其表面披覆的短毛以及小品種才有這樣的名稱~

大卷絹可沒有這名稱喔!!

 

 

小卷絹原本來自於歐洲像是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的山地~

也有部分在西亞生長(http://www.botanicalgarden.ubc.ca/potd/2009/08/sempervivum_pekinese.php)

氣候最好能夠陽光充足涼爽(又是一個要太陽又要涼爽的......七刀~XD)

在半陰情況也可以生長~不過有可能不會變紅喔!!

卷絹在台灣山區似乎也可以活的很漂亮~

這也是阿桑希望能夠將卷絹地植的原因~

最近幾天的大雨~其實挺危險的~不知道地植會不會死一大票?!.....XD

小卷絹也是開完花後~母株會死去~

 

卷絹有另外一個小故事挺有趣的~

就是卷絹類的植物其實跟"婚姻"有關~http://www.botanicalgarden.ubc.ca/potd/2009/08/sempervivum_pekinese.php

主要是在女生選老公時~會將卷絹送給有機會成為她老公的"潛力"男性~

等待卷絹長大的過程中~看哪一位男性手上的卷絹活的最好~就代表他是最理想的老公~

(資料來源: Rowley, Gordon.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Succulents. New York: Crown Publishers, 1978.)

 

阿桑家的卷絹生長資訊大致如下:

兩盆都在山上~平常直接日曬雨淋~算是野放版的~大太陽就曬太陽~下雨天就多淋雨~

只有上星期因為太多雨~曾經拿回陽台過一次~

其他情況都是看天吃飯~九月底上過一次慢性肥料~

土壤則兩盆不同~一盆是赤玉土+唐山石~一盆是培養土~

很明顯培養土那盆活的好像不是那麼的健康~

顆粒土的赤玉以及唐山石提供比較接近原始環境的土壤~

這點可能大家在種植卷絹時要多注意些~

 

因為也還沒開過花~所以待續~(ㄜ~可以等她長多點在開花吧!!XD)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