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萬年草,老實講我不知道這盆子是幾吋的了

DSC_5574.JPG 

不過可以從萬年草的尺寸來比較看看就知道啦,

 

黃金萬年草,最早是50NTD在安坑花市買的,買來後因為他一直長出盆外(三吋),

發現他既然這樣不安於室,好吧,分盆先,當時分了好幾個盆:

綠眸裡面一部份,(現在還在,之後再補照片~)

一個不知名的多肉,(現在在山上,最近幾天不知道是缺水還是缺太陽,這盆的黃金萬年草有點點奄奄一息)

第三盆是下面畫面看到的跟雀扇一起種的

CIMG5590.JPG  可以看到,種了一段時間後,黃金萬年草又拼命的長出盆外,

發現他的雜草性幾乎無法中斷~加上他的顏色漂亮,好吧~既然妳這麼好養,把妳當作植披看看....

放上山時,第一步,先讓他們跟紫蠻刀、虎之卷以及朧月一起住...

CIMG5632.JPGCIMG5987.JPGCIMG5716.JPG CIMG5822.JPG CIMG5901.JPG   

然後接下來就可以看到,黃金萬年草越來越多越來越茂密,好漂亮的黃色啊....

連鄰居看到都說,哇,這是什麼植物啊?!....(說了以後他也記不得吧...),第五張照片已經可以看到他開始擴張領域要把虎之卷蓋掉啦...:D

大概長到第二盆時,大家應該有看到中間有個缺口,被我移出來一部份,加上雀扇的一部分,

在移植到現在的陶瓷大盆子

CIMG5724.JPG CIMG5824.JPG CIMG5938.JPG CIMG5986.JPG DSC_5574.JPG  

從最第一張到第五張大概只有52天,可以看到他們擴張的速度,

目前計畫等他們擴張到滿盆時,就進行第二段計畫...(是怎樣?!)

第二階段就是佔領爹娘家的花園跟空地...(啊~想太多~不過基本上差不多就是了~)

也不是啦~基本上就是希望將花園某部份,或著是不需要用到的陽台或著是表面可以藉由黃金萬年草鋪滿,

呵~這樣子同時野放成功,也可以做好植披的動作。

DSC_5252.JPGDSC_5253.JPG  

上面這兩張近拍,因為光線的關係,所以有點點變綠色,正常太陽曬好的情況是金黃色的。

黃金萬年草也會出錦,這次忘記拍了,下次補拍貼上來,

黃金萬年草的錦有點好笑,竟然就是綠色的,

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同一片葉子上面會同時有黃色跟綠色的,

別忘記喔,黃金萬年草的葉子最常不過6mm左右,寬度差不多最寬2mm,

這麼小的葉子上還出錦,超有趣的...(好啦~現在沒照片沒真相,之後拍~乖~)

這星期上去拍了~不過呢~拍照時選錯曝光模式...不過基本上還是可以看的出來啦....

DSC_5678.JPGDSC_5680.JPG  

但是阿桑有一點點搞不太清楚的部份是,黃金萬年草似乎不是萬年草的錦,那黃金萬年草的錦是萬年草嗎?!

這個部份不只是這樣喔,因為這牽扯到的也包含名稱的部份,啥意思?!

錦,基本上要額外加字在植物名稱後面增加" f. variegata"喔.......

所以黃金萬年草的錦在學名上是不會回到萬年草的...

 

黃金萬年草,學名叫做Sedum Acre,

是景天科景天屬(Sedum)的肉,

一開始阿桑有點頭暈,啊~景天科(Crassulaceae)的景天屬(Sedum),

都是景天,怎麼英文不同,

仔細查找,景天屬,其實也有人稱佛假草屬,

其他的名稱就多了,英文又稱做:Goldmoss Stonecrop(黃金苔石頭草),Goldmoss Sedum(黃金苔景天),Biting Stonecrop("咬"石頭草...好怪!),WallPepper(牆椒草)

(http://en.wikipedia.org/wiki/Sedum_acrehttp://www.outsidepride.com/seed/ground-cover-seed/sedum/sedum-acre-groundcover-seed.html)

因為今年才買的,不曾看他開花,

他也是在春天開花,會開漂亮的小黃花,

好像景天屬(佛假草屬)的都是這樣的五瓣小黃花,

很好活,大概最高長差不多6~7公分,

再高就會側躺下,然後就會再長。

大太陽下會開的很好,只能容忍少許的陰暗地生長,

要注意一點喔,初春有花時,很容易引來蜜蜂以及蝴蝶,

也就是很容易有毛毛蟲......

這點要注意喔。(http://davesgarden.com/guides/pf/go/53276/)

 

接回前面所說的錦,阿桑的黃金萬年草應該改名叫做...Sedum Acre f. variegata啦...哈~

 

另外一種綠色的萬年草,就是原本的萬年草,也是相當漂亮的一種

CIMG5629.JPG  

這是早先拍的,最近也已經爆盆啦,

萬年草其實很好栽種,將來真的打算把家裡面很多地方都種滿他們,

很漂亮的小植物們,加油,你們雖然是雜草,但是是很漂亮的一群...

 

0813補充照片

CIMG6080.JPG  

58天....真正的快爆盆了.......該想辦法了.....

9月3日更新

CIMG6190.JPG

79天了,目前找到ㄧ個一模一樣的磁盆,

打算先移植一部份再來就慢慢等候3個月,

希望就可以又多一盆啦 

20111105更新

在10月底時~再拍的照片:

CIMG6681.JPG

很明顯的~他們不安於室的老毛病又犯了~

CIMG6682.JPG

準備一個差不多大小的盆子~(這樣感覺他好想去左邊喔.....XD)

 

20111105今天早上拍的

CIMG6781.JPG

別懷疑~這是新種的那盆~雖然有點稀疏~但是很快就佔滿2/5盆了!!

CIMG6782.JPG

原本的母盆~也又快塞滿啦~

 

仔細看照片~其實有點不太容易發覺~

兩三天前晚上上山看他們~發現被開出兩三條高速公路(類似蛞蝓那種咬的)

不過也才兩三天~他們又長回來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