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到FB社團大家都在討論熊童子,

原本打算實驗結束在PO的,

不過這次就當作紀錄實驗中的過程吧。

 

阿桑手邊有好幾盆熊,怎說!?

第一盆,在景美的台北花木買的,50NTD,買來就是綠油油的一片綠熊童子...DSC_5544.JPG  

第二盆,去福祥時,在福祥買了三盆小盆的紅指甲熊(每個一吋盆30NTD),一盆送給GF同事,一盆GF在養(現在都活著),第三盆曾被鳥擊,現在住在山上,CIMG5827.JPG  

第三盆,後來在怡心園買的(三盆一百),也是紅爪熊,現在在山下陽台,DSC_5215.JPG  

第四、五盆,FB肉友NANA給的熊童子錦,兩小株,以及一小顆小綠熊...DSC_5547.JPG DSC_5548.JPG DSC_5549.JPG  

 

那....實驗什麼呢?!................實驗熊童子的紅爪......

 

阿桑買來的熊,有的有紅爪,有的沒有,在一開始,以為是兩種熊(所以還買的很開心咧~)

甚至還想說,把所有不同的熊都買來,不管覆輪還是中斑,黃斑白斑都買...(感覺這裡是個超敗家的格子.)......

不過,在怡心園的買了第三盆之後,有一次去建國花市跟大漠的年輕老闆閒聊熊童子錦的出紅爪問題,

老闆竟然說:所有的熊都會出紅爪.......................差別在於曬太陽...(目前發現還有另一個原因...之後會談到)

當下雖然不是晴天霹靂,但是也讓阿桑好好想了想,哪......怎樣才可以晒到出紅爪!?

回家後開始查很多網頁,發現其實真的會栽培出紅爪熊童子的栽培者好像都沒有直接在網路上PO出原因(或栽培法)

大部分都是不明原因的後繼栽培者討論如何出紅色,也因此,大家都沒個準,沒個底。

好吧,既然有那麼多熊了,又有兩個不同的環境,那,乾脆來做實驗,來看看熊童子到底怎樣出紅爪吧...........

 

最近因為NANA肉友送的三顆小熊已經長根,加上之前三盆熊,阿桑一共分了五種不同型態的種植模式,來看看:

第一種(之後簡稱A): 山上放養:目前這盆小熊就是原本遭受鳥擊的福祥紅爪雄童子,目前一到兩星期給一次水,給水就是浸濕,太陽不會直曬,但光線強,整天都有相當美好充足的陽光,山上早晚溫差大,最近因為進入夏眠,給水時間變成三到四星期才給一次(也就是說入夏以來只給過一次水),介質是原本福祥介質加一些雜土,表層鋪細的發泡煉石。(照片上可以看到左方的葉子上面有傷痕,就是鳥擊痕跡。

CIMG5827.JPG  

第二種(之後簡稱B): 山下臥室陽台,這盆就是在景美的台北花木買的綠熊童子,綠熊童子其實被額外分出一株,目前跟著很像紐倫堡珍珠的一棵肉肉共住,也就是第四種,等會ㄦ會提到。主要這盆其實大概有四五株,放在臥室陽台邊,平日太陽正午前後可以直曬到部份熊(所以沒事會給他們轉圈圈以平均曬太陽),約一星期給水一次,最近的早晚溫差大,給水基本上就是澆透。介值都是培養土。

DSC_5544.JPG  

第三種(之後簡稱C): 山下客廳陽台,這盆是怡心園買的,買來就是紅爪熊,入夏後放在陽台接近玻璃門的透明壓克力台上,平常不會有直曬光,通風條件跟臥室陽台差不多,介質完全就是買來的介質,因為沒移盆,目前也不太清楚原始介質是哪些,入夏後平均兩星期澆一次水,不澆水的平日偶會噴水給他。

DSC_5542.JPG  

第四種(之後簡稱D): 跟類似紐倫堡珍珠共住的小熊: 這棵這樣放的原因在於她平日都一定會有遮陰,絕對不會有日曬,澆水頻率兩三星期澆一次,因為類似紐倫堡珍珠的肉肉很高大,平常會幫他遮陰,土壤也是培養土加一些些雜土。

DSC_5540.JPG  

第五種(之後簡稱E):

室內LED長時間照射:因為最近幾天發現NANA肉友送的熊童子錦以及另一盆四葉小熊發根後,

覺得他們也需要好好照顧,因此把他們移到室內,並且測試長時間LED燈照的情況,

沒想到才照兩天,就發現熊爪最尖端出現紅點點,

這?!是真的嗎?!

DSC_5639.JPGDSC_5642.JPG

短短兩天就紅尖端?!這讓阿桑有點點不太相信,

不過由此可見,光線會是相當重要的一個成因,

雖然很多人認定人造光無法跟太陽相比(我也認定太陽絕對比較自然,且人造光比不上)

但是這個簡單的實驗竟然可以讓熊爪變紅

實在有點點不太可思議......

 

目前這五種中,B以及E兩種有變紅,

B的情況:(E的照片請往上找:D)

DSC_5545.JPG DSC_5546.JPG  

其他(A、C、D)新長出來的熊爪都沒有紅色,所以紅爪的現象到底跟什麼有關!?

在FB社團裡面的陳義雄底迪曾提過,他有把肉放冰箱冷藏的方式可以讓卷絹透紅色,

在西莉安的多肉世界網誌裡面也有提過,在日本天氣溫度很低,白天也有強光,因此長期低溫加強光就容易有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9167341

在台灣某個網誌裡面有人提過,有人讓熊住在冷氣房內,24小時都有小燈照著.....(現在的E實驗就是在測試這種,不過阿桑家沒冷氣給他吹:P)

總歸來說,讓熊變紅的另一個原因大概有可能是日夜溫差大所造成的,(或者是說"低溫")

目前阿桑還不太能確定這點的準確性,

因為阿桑山上的小熊並沒有因為強光以及大溫差而讓新生小熊變紅,(還是綠綠的啦~)

CIMG5622.JPG  仔細看中間的小熊爪並沒有變紅...

此外,已經顯色的熊爪似乎是不會退色的,因此即便環境變成不適合顯色,也不會因此消失之前顯出的顏色。

 

好啦,來看看小熊的名字吧,總覺得每次挖多肉的名字都很花時間,不過真的找到或確定後就很開心。

熊童子是日文,不太清楚這樣翻譯成中文是啥,因為用辜狗翻譯出來中文叫做"熊春".....(這啥鬼啊?!)

英文名字叫做Bear Paw(或Cub's Paw),所以中文就叫他熊掌吧....

熊掌是景天科銀波錦屬,學名在綠心老師那邊有提到是Cotyledon tomentosahttp://en.wikipedia.org/wiki/Cotyledon_tomentosa或者是Cotyledon tomentosa ssp. ladismithiensis(紅i也可以是y),這兩種名字都有人在用喔,此外在某些網站上也有人叫他Cotyledon heterophylla,不過的確比較少就是了。(http://www.indoor-plant-care.com/plant-list/cotyledon-ladismithensis/)

 

原產地好像在南非的那米比亞沙漠,(納米比亞沙漠在南非的西邊),可是在這個網站(http://www.usbg.gov/plant-collections/conservation/Cotyledon-tomentosa-subspecies-ladismithiensis.cfm

)卻指出,這種植物是生長在開普頓附近的一個地點叫做Cape Floristic Region的地方,南非政府其實好像為了要保護這些當地植物,好像有發布一個命令,要讓外來植物被"消滅"以保護這種當地植物(熊掌),不過照台灣這樣多肉肉友的種植法來看,應該不用保護啦...

熊掌如果有一整盆,聞聞看,會有股淡淡的騷味,忘記在哪個網站上看過,好像跟熊掌有某種腺體有關,不曉得大家是否都有聞到過咧?!

熊掌在阿桑這邊算是好種的植物,綠熊爪來時,因為換盆的關係掉了好多片葉子,當時其實阿桑很難過,當下以為完了,以為這盆熊就這樣斷送就這樣掛在阿桑手上啦,不過沒想到越重越好耶,現在綠熊越來越滿盆,即便夏天了,也感覺還在長。

 

四種熊基本上綠熊似乎沒停止生長,只是比較慢,基本上如果有給水,熊掌好像都不會真正夏眠,也因為這樣,阿桑的實驗將會繼續,等之後確定找出原因或實驗出變紅爪的原因會再放上來的。

DSC_5256.JPG  (Give me Five!!!)

從這次的更新可以看出來,熊掌們所需太陽遠超過阿桑所想像的,

實驗會繼續,希望熊熊們能繼續加油長大喔!!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