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本來是打算放到多肉資訊區的,因為算是提供一個多肉的訊息,

不過後來想想,因為栽培多肉的難易度基本上也得看環境、品種買來時的狀態、氣候、肉主勤勞度等等因素,因此最後放到"通用"這個類別...(套句當兵說的,通用?!通通不能用.....)

 

阿桑種肉時,通常一開始並不會給多肉有差別待遇,買來,丟在一旁,偶爾給點水,看看會不會掛...ㄜ~不是~是看看適不適應環境,通常,一到三星期以上才換盆(夏天拖更久,但不是因為為了肉的關係,是純粹因為...."忄束負"......:P

不過也因為這樣子的一個做法,可以看出肉肉們在阿桑家有沒有適應不良的情形發生,此外,慢慢的也可以了解到這新肉肉好不好照顧。

 

接下來,澆水,日照,氣候溫差(好佩服FB肉友用冰箱冰肉...我也要~我也要買個小冰箱來冰肉)~等等的因素加進來後,肉好不好養,就可以慢慢了解啦。

為了給大家種多肉有個方便的簡單指標,可能之後會慢慢參考以下的一個對照內容提供資訊給各位,不過因為每個種肉的環境不同,因此這個難易分級制度是所謂的"阿桑版本"...(懶人版本!?)

大概分五級,從簡單到高級...

 

簡單(雜草級):簡單來說雜草也分難易度,因為小弟種薄雪也掛過大半,白斑佛甲草也能掛.......(是怎樣?!懶過頭了吧?!)

目前阿桑的肉屬於雜草簡單級的: 松葉景天、玫瑰景天,黃金萬年草、萬年草、白斑佛假草、雷斯姑娘、錦蝶(已經扔掉了)、紫米飯、白曼蓮、德州景天、若綠(應該是大若綠)、

 

中等(需要比較多的照顧):也就是說,偶爾還是要管他一下,偶爾澆澆水,給他乎乎......

這種就像是白牡丹,綠眸,朧月,姬朧月,紫麗殿、玉碟、黑王子、黑騎士、兔子系列、夕映、壽、玉墜、銘月、黃麗、貝拉、白鳳、神想曲、御所錦、12之卷、筒葉花月、紫蠻刀、銀杏木、霜之朝、白姬之舞(仙人之舞)、仙人之扇、虹之玉、星之王子、吹雪之松、花吹雪、火祭、火祭錦(現在應該稱火祭之光啦!!)、女雛、紅輝炎、銀星、藍粉筆、特葉玉碟、大和美尼、大和錦(曬掛一株~現在還有一株)、秋麗、虎斑茄藍菜、虎之卷、大卷絹、小卷絹、翡翠木、祇園之舞、雷童、乙女心、錦乙女、新玉綴、深蓮、福娘、圓葉福娘、瓦松、觀音石蓮、金城錦(其實也有點像12之卷錦)、紅邊石蓮、星美人、熊童子、Crassula arborescens、女雛、秋麗、紫丁香、紅脣、小圓刀、Sedum potosinum、茜之塔、綠扇雀、紐倫堡珍珠、數珠星、珠珠姬、Coleus penther、Crassula atropurpurea var.watermeyer...

 

困難(要時常注意):澆水要注意,日照要調節,環境要配合,蟲也要幫忙抓...

雲葉古木(三株掛兩株...不過夏天過後長好啦!!)、雀扇(三株掛一株~現在很健康喔!!)、子貓之爪(越長越好咧!!)、黑法師(其中一株斷頭後~長了八個小芽耶!!)、旭波錦(其實這株還活的很開心啦,但是覺得他不好照顧)、熊童子錦(掛光了...>_<)、泗馬路(度夏成功)、石頭玉系列(已經渡夏~原本的四顆死掉一顆~最近有買一些~冬天的屁股長的挺快的)、銀劍(箭)(剩下的兩株越長越大棵啊)、虹之玉錦(ㄜ~買來兩天就給我掉葉子~可惡!!而且一次掉四五片...)、塔椒草(渡夏過後~最近越長越好了!!)~小圓刀(其實這有點尷尬,因為當初從奇怪買回的有銹斑,所以認定他難種,但是這次從蘭花草買的好像是正常的,所以兩邊都列上來:P)、水晶殿、寶草、塔蓮、天女雲、銀波錦、白閃冠、雪錦晃星


非常困難(就是那種動不動會掛的那種): 這種就是給水量要注意,不給水給她乾也要注意,澆水方法也要注意...給他曬太陽也要注意,不給他曬太陽也要注意,反正就是一不小心就真的變成"仙肉"的那種....

信東尼(已經掛了)、巴(最近越長越好了喔!!)、新月(已經掛了~)、九重塔錦(福祥老闆告訴我的名字,已經掛點了...不過最近查過~應該不是九重塔錦)


神人...(不管怎樣注意都會掛....:P): 這種喔,連老闆都有可能種掛的那種...奇怪老闆就說,富士他也種不活....老闆~我還期待在你那邊看到富士咧....

富士(阿桑還沒有)

 

其實一般來看,了解該如何種植之後,困難度的等級就會下降,基本上部分早期屬於困難等級的,都因為漸漸瞭解他們的習性,也慢慢進入中等級,所以其實這種分級制度是跟隨著經驗有所調整。

就像有肉友在種植綠眸時,可能因為方法不對或沒注意到某些點,導致綠眸掛點,那這時候在該肉友栽培綠眸時,就可能屬於困難級,但是當有人告訴他栽培要點以及弄清楚綠眸屬性之後,可能發現種植綠眸變容易了,這時候栽培難易度就會價降成為中等,甚至簡單,端看肉主對於肉肉的熟悉度以及經驗摟。

由以上可看的出來,這五個分級制度在阿桑這邊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唯一會變動的部份就是肉肉被分類的等級,種越久,了解越多,了解越多,自然就越簡單了...(或者變難,因為有可能一職都無法了解...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