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童,原本是日文吧,如果翻譯過來應該叫做雷子,又稱刺葉露子花,阿桑手上有兩盆, 

在英文裡面,雷童又被人稱做"小黃瓜植物(Pickle Plant)",或"小黃瓜仙人掌(Pickle cactus)"

的確有像小黃瓜吧...

雷童屬於番杏科Aizoaceae,露子花屬(又稱沙座蘭屬)Delosperma,此屬一共有六個種

Delosperma asperulum

Delosperma cooperi

Delosperma echinatum(雷童)

Delosperma esterhuyseniae

Delosperma napiforme

Delosperma pageanum

DSC_5218.JPG  

原產地也是在南非,生長季是在秋冬春季,阿桑去年春天買了一棵,當時小小棵,大概只有三公分高,當時以為他是仙人掌,所以不太給他水,偶爾噴一些,結果他就一直小小乾乾的,去年冬天,開始找了些資料,發現他不是仙人掌類的,這才驚覺,啊,把他移出來好了。

 

移出單獨居住後,給水增加,春天時,暴長...最近就成了下面這幅徒長的模樣:(提醒一下,徒長不是葉子徒長,徒長是指莖拉長,因為雷童標準的葉長的確可以達到將近2.5公分長。(http://www.plantoftheweek.org/week211.shtml
)因此阿桑其實覺得自己的兩種雷童並不像是同一種雷童...

DSC_5396.JPG  

三月時,去了趟奇怪仙人掌園,帶了另外一盆短葉的雷童,因為想說,ㄜ,家裡面那盆怎麼跟老闆的不太一樣,帶回家後,放山上爹娘家養,日照充足,每星期澆一次水,有時候還兩星期澆一次,長的很緩慢,但是呢最近開花了:

DSC_5395.JPG  DSC_5385.JPG  

同樣是雷童,我們來比較一下相互的關係:

徒長雷童: 太陽每天只有三到四小時斜曬,早晚各澆一次水,通風良好,結果....沒花......

開花雷童: 太陽每天日出即晒,約10點後太陽無法直曬(因為有遮陽棚),但是非常明亮,水少(一到兩星期澆水一次),土乾且介質排水良好,結果...開花....

簡易判斷,光線仍然是最主要的影響力(因為徒長雷童之前在我這邊也是水少,因為我把她當成仙人掌在養啦。

 

基本上,雷童算是容易種的植物,網站上介紹,雷童所用的土介質,可以用砂:土:泥炭蘚 2:1:1(PH值6.5~6算偏酸性土),

小弟我的土壤則約是: 培養土:細發泡煉石:小木塊 4:2:1(大約值)(這是徒長雷童)

以及大木塊(約2.5公分直徑): 大發泡煉石(約1.2公分直徑):稻殻土:培養土:細發泡煉石3:3:0.5:3.5(大約值)(這是開花雷童),這個比例並不是混合的喔,我是有分層的,最下層是大木塊,往上接下來是,大發泡煉石,稻殻土,培養土以及細發泡煉石的混合土,最上面再鋪上一層大發泡煉石。目前看到的小盆子,是因為最近開花,想移到山下陪他(是要他陪我),所以重新找了一盆砂質小盆,配了中等量的發泡煉石帶下山回家。

 

雷童跟他的番杏科朋友們挺不一樣的,很多番杏科都小小不高,可是雷童最大可以長到約30公分(拜託~快像小樹了),種子發芽溫度約12度C~18度C之間,在台灣算是春秋季適合吧,

此外,雷童應該確定不是只有一種,因為英文網頁上曾經看到雷童有白花的,(http://toptropicals.com/cgi-bin/garden_catalog/cat.cgi?search_op=and&keyword_op=and&language=e&number=5&v1=dec&user=tt&sale=1&first=206)

DSC_5407.JPG    

雷童跟番杏科的朋友們也不完全都是不一樣的,葉對生,花由對生葉中間開花,夏休眠,秋冬春生長,基本上的習慣都是差不多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